禁忌,封建迷信才是最大的禁忌

每年去到新年都總會有什麼新年禁忌,說什麼新年不能洗頭、倒垃圾或者什麼不能吃肉之類的東西,當然也有很多禁忌早已經被我們無意中打破,而我見到小紅書當中最有趣的回應是:封建迷信才是最大的禁忌。

先不說封建迷信這一點,其實認真地去思考到底為什麼會有那些禁忌又為什麼要做這些事情呢?雖然新年不應該談及這一個例子,但以前的人都需要進行守孝的行為,而且一守就守三年,你能否做到三年完全不工作或者不出門呢?恐怕三天已經不想,更何況經濟問題已經讓你第三天擔憂起來,所以換句話說去到新年很多舊有的習俗及禁忌其實更加應該與時並進,而最好更加是盡可能地調整。

老實說我沒有想到大年初一最多人居然不是去拜年而是避年,選擇去旅行,哪怕是大陸還是海外都有,這一點我真的有點諤然,我還以為這是少數人沒想到也蠻多人這樣做。

其實為什麼會覺得封建迷信呢?又為什麼會那麼想避年呢?到底是因為那些親戚的問題,還是因為疫情改變了我們的想法呢?我覺得最直接的答案就是形式主義下的規則讓我們覺得愈來愈麻煩,簡單來說就是內在或外在的刺激沒有達到,相反我們獲得就是很麻煩地做看起來很有寓意但實際沒有意義的東西。

Leave a comment